Sherlokid

肢体界线 (十四)

狗崽崽番外


时间线2026年十月


47

是在连续几天早上出门,穿着厚外套还被凉风钻进脖子里激得倒吸一口气时,肖战才反应过来自己生日快到了。


一眨眼他已经三十五岁。


都说人一旦过了二十,时间就快得不可思议,日历撕起来像烧纸,肖战已经领略到麻木了。说实话他没太放在心上,增一岁少一岁的,还有什么所谓。但他不放在心上,不代表王一博也同样不放在心上。于是一进入十月,肖战就发觉王一博就变得鬼鬼祟祟的。


这样讲不太公平,可能王一博表现得很平常,可能是因为肖战首先主动发起了观察,让概率波坍塌,导致了他预见的结果。反正,肖战就是觉得王一博鬼鬼祟祟的,打个电话还要避嫌一样走开,边走还边瞄肖战两眼,生怕别人看不出他有秘密似的。


肖战的心情一亩三分:一分很老道,想叫王一博别兴师动众,35岁的生日跟34岁,36岁相比,都无甚出奇;一分又很淡定,反正他连王一博的求婚礼物都收了,也算见识过大场面,还有什么受不起;而最后那一分,又像不禁震动的地底湖一般,事到如今仍觉心动地荡漾着,怀抱小小期待。



十月四号那天一大早,王一博撂下一句“哥你继续睡我今天工作比较多尽量早点回来”,就在肖战边嗯边翻身继续睡的寂寂无名中出了门。


肖战再睡了没多久也被闹钟叫醒,他今天一天都很忙,忙的不止录采访拍画报的工作,还有络绎不绝的请吃饭邀约。


也就这两年,过生日才渐渐变成个人私事。以前每年此时不是在剧组就是在参加活动,多少曝露在公众视线中,吃碗普通的面要拍照赠与粉丝纪念,跟哪位圈内好友一起过的也要发照片共同庆祝,一两回是觉得热闹又体面,做多了只剩想清静的力不从心。


何况他现在有王一博了,自然是想要二人世界的。于是肖战挨个点开未读信息,看完每个约饭和喜形于色的表情包之后,遗憾又抱歉地回复各位亲朋好友:明天生日没空。



下午接受了一个娱乐采访。


《照夜白》算小火了一把,也有娱乐号趁热追捧说这是仙侠剧的回潮,肖战是怕听这些话的,听到了也就不失礼貌地笑笑略过。但他知道,《照夜白》中无论是造型还是人物性格,都让他的一些老粉很满意。


采访人眼睛发亮地问他剧中“李贪生”的角色那么圈粉,大家都说肖战果然还是尤为适合古装剧,如果以后有好的剧本,是否会考虑再接仙侠剧。


肖战轻咬嘴唇,视线从左到右低低地划了个半月,继而有些惋惜地说不会再有接仙侠剧的打算了。采访人拔鸟羽似的惊“啊”了一下,弱弱地问他为什么。


“我已经年纪大啦。” 肖战笑笑地说。


“哦对了,您明天生日,提前祝您生日快乐。” 采访人在镜头后面从善如流地接话。


肖战眉梢微挑,并没有太惊讶,对方在采访前做好功课也正常。于是弯着眼睛对她点头一笑,继续说:“是啊,你看我明天就35岁了,那些吊威亚空中翻泥里滚是真的有些玩不动了,倒不是怕吃苦,好吧百分之二的原因也确实是怕苦,但最主要的是我觉得自己可能再怎么努力也不能把那些高难度动作做到最好了,而且仙侠剧大多是讲少年怎样历经磨难终成大器的,我演不出那种少年感啦。”


“怎么会,您还是很具少年感啊!” 采访人急反驳,周围的助理和工作人员也小鸡啄米似的齐点头。


肖战笑着摇摇头,说:“我先说声谢谢吧,谢谢你们还这么...看好我。可能在你们眼中我看着还年轻,” 说完“年轻”这个词,肖战自己先尬为敬,他被酸到一样呲了下嘴角,接着说:“可我并不觉得自己有少年感了,如果我不这样觉得,演起来就会不像。”


采访人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肖战没拿话筒的那只手蹭了蹭桌面,又说:“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我认为我已经演过最厉害———应该说是我心中最厉害的仙侠剧角色了。无论是李贪生也好,还是...魏无羡也好。”


说完,肖战握紧的手不自觉一松,话筒往手心下方滑落半寸。直到今天,对他而言陈情令余波犹在,想到魏无羡,他仍会心口一颤。


“那接下来可以期待您的哪类作品呢?” 采访人问。


肖战也不好直说不会再接那么多戏,于是委婉道:“期待能演电影啊,演个精神分裂的杀手,或是有社交障碍,抑郁症等的普通人。”


一场采访下来双方都算满意,问的问题靠近硬核却不扎人,肖战也能相对诚恳且舒适的回答。末了,采访人还送了他一份生日礼物聊表心意。



肖战忙完一天,回到家时已经快九点。漆黑的客厅在打开灯的那一刻,犹如从迷雾中摇桨入岛的扁舟。虽然知道王一博不会比他早回家,但一个人在这么大的房间走动,还是有些寥落。


其实这一天中每隔三四小时,他与王一博有空档就会互通信息,报备一声自己在干嘛,倒也不觉得分开很久。肖战上楼洗了个澡,换成绿黑纹格长袖长裤的睡衣,然后下楼热了杯牛奶,坐到沙发上打开电视,也没认真看,而是发了条信息问王一博回到家要不要吃点东西。


王一博说要。


肖战又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到家。


王一博说还要一会。


肖战仰头打个哈欠,再低头在手机上摁:快到家了告诉我。


是等到十点钟的时候,肖战坐不住了。他才回溯王一博好像没有确切说明今晚他到底什么工作。参加晚宴?有晚宴肖战肯定会知道。录综艺?王一博之前把最近行程发给他的时候他没注意到新综艺啊。


肖战有一下没一下地捶了捶膝盖附近的穴位,心想王一博不会是为了给他准备什么生日惊喜吧。肖战一边认为这推测合理,一边又觉得自己未免想太多。况且如果真的是生日惊喜,现在他心里有了预备,估计到时候临场反应会显得不够真诚。


但什么礼物抵得上他早点回家啊。想想肖战又有些没好气。




49

前院传来“滴答”一声开门响的时候,肖战正在厨房煮面。重庆人都好吃细面,但王一博更喜欢有嚼劲的宽面,于是食品贮藏室连面条都备了两三种。


白面在铁锅里和着沸水,像一股一股膨胀的长寿桃。小指半宽的面条中心还夹生,白实实的,两边的颜色逐渐变透。肖战自觉时机掌握得不错,再过五分钟王一博刚好能吃上热乎的。


门口传来关门的声音,以及一阵小动物低咽的哼唧声。肖战原本正低头看面,听到那与众不同的动静顿时心脏猛地一提,将筷子啪地放在灶台上,迅速转身。


只见王一博右臂下夹着个软垫,右手拎着大塑料袋,左手弯在胸前,抱着只土黄土黄的狗崽。


肖战双目圆瞪,“啊”地一声叫了出来,随即又怕吓着狗崽,赶忙捂住嘴深吸了一口气,脑子里天南地北电光石火,树林噼里啪啦掉落金果。


王一博向侧边弯身放下袋子和软垫,然后用双手捧着狗崽,他手掌宽大骨节分明,是极刚硬的存在,可此刻却抱着软得仿佛连骨头都没长全的一团奶狗,那对比强烈的画面辨识度极高地刻在了肖战的视网膜上。


“你行啊王一博。” 肖战平复心情,干咽了一口。


你送我金山银山都不会比这个更惊喜了。这句肖战按在心里没说。


王一博括起的嘴角简直像招摇撞骗的狐狸半仙,七分得意三分邪魅。他蹲下,将小狗稳稳放到发亮的红木地板上,食指蜷起勾了勾小狗的头说:“乖,去妈妈那里。”


肖战门牙咬合威胁道:“你说什么!”


却也不想再管那人胡说八道,他的注意力完全被那发颤儿的小毛团吸引住了。肖战也蹲下,朝小毛团迫不及待地伸出手,舌尖抵在上颚发出“嘬嘬嘬”的声音,说:“小宝贝,快来爸爸这里。”


小狗犹豫了一下,不知道是累还是困还是怕,毛茸茸的小身板颤颤巍巍的,感觉站都站不稳,一双黑石子般的眼睛却亮晶晶。肖战看着心肝都软化,连应该拿些吃的来诱惑它都忘了,只是锲而不舍地说:“乖,到爸爸这来。”


也不知是精诚所至,还是小狗崽看出肖战比较面善,一人一狗在你不动我不动地对望了三十秒后,小狗崽总算晃晃悠悠地朝肖战挪过来。


肖战霎时心花怒放,膝盖在地面上移动两下,伸长手臂把小狗接到怀里站起来,像哄小婴儿睡觉一样上半身左晃右晃地抱着,整个爱不释手,喜欢得不知道该怎么办才会。


“锅里在煮什么?” 王一博问。


“哦哦哦给你煮的面,已经煮好了你快去夹出来。”肖战话说得急,但视线还是没从狗崽黝黑小巧的鼻尖上移开。小狗的鼻尖有些干,估计有点缺水了。


“啧啧,我这家庭地位真是直线下降啊。”王一博摊手抱怨道,但语气并不介怀。他走到肖战跟前,在肖战脑门上亲了一下,又低头在小狗头上亲了一下,偏身走向灶台。




50

等王一博吃完面,自己把碗洗了,肖战还坐在客厅,背靠沙发,腿架在茶几上,用自己薄薄的肚皮给小狗当软垫。狗的体温天然偏高,像个小热水袋一样跟肖战互相取暖。


王一博也坐了过来,看着肖战一下一下地抚摸小狗蜷起的身子。


“你什么时候开始计划的啊。” 肖战没抬视线,依然望着小狗的鼻尖。


“一个多月前吧,”王一博说。“我联系上大阪一间农场里的狗舍。”


“大阪?” 肖战惊了,扭头看向王一博。


“是啊,之前查过北京的几家柴犬狗舍,都觉得不靠谱,问了养柴犬的朋友,还是从日本买比较好,最健康,能有最长的寿命。”


王一博的鼻梁上有一片光,羽毛一样落在肖战心尖。不过很快肖战又反应到别的事情,他问:“那从国外带回来,它还被检疫隔离了?”


说到这个,王一博的表情黯淡了一秒,他不情不愿地 “嗯”了一声,继续说:“隔离了七天,我每天都有去看他,如果我没时间就让我助理去看他,尽量让他不那么害怕。”


肖战抿了抿嘴,还是有些心疼,他摸摸狗崽的头,嘟囔道: “太可怜了。”


王一博抓了抓头发,安抚道:“也是没办法,我们以后都对他好,让他幸福得像猪喽喽一样就行了。”


“滚,”肖战不乐意地挪了挪肩膀,说:“人家那么漂亮的纯种柴犬,哪里像猪啦。”


王一博失笑,抬起手来像花盆一样捧住肖战的脸,迫得肖战两颊的肉都挤在他手中,两人的眼眸近在咫尺,呼吸稠如滴蜜。王一博望着他说:“你也是我的猪喽喽。”


趴在肖战肚皮上的狗团子“呜呜”了两声,似乎是表示英雄所见略同。




注:第十三章是篇苦糖果,在我微博,有兴趣的可以去翻相册看看。


评论(107)

热度(3826)

  1. 共1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